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图书馆电子资源简介

为了帮助读者更加了解和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提高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利用率,现将图书馆电子资源数据库的相关简介整理如下,以下电子资源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的“电子资源”栏目选择进入。

1. 万方知识服务平台

万方知识服务平台整合海量学术文献,构建多种服务系统,期刊集纳了多种科技、人文和社会科学期刊的全文内容。所收录的期刊均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拥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号)的期刊。学位论文收录始于1980年,收录中文学位论文全文共计420余万篇,年增30万篇,元数据量已达到674万条,涵盖各学科领域。全国一级会议完整收录。收录中外专利、标准、法律法规、科技专家。

我馆购买的资源如下:万方学术期刊数据库、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外专利数据库、中外标准数据库、科技成果数据库、机构专家数据库、OA期刊论文数据库。

2.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库

人大 “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内容源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系列纸刊,汇集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报刊公开发表的人文社科学术研究成果的精萃,由专业编辑和业界专家进行精选,分类编辑,汇编成库,形成“精中选精”的最终成果,并不断更新。该库囊括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各个学科,包括哲学类、政治学与社会学类、法律类、经济学与经济管理类、教育类、文学与艺术类、历史学类、文化信息传播类以及其他类,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分类科学、历史资源与最新研究成果兼收并蓄的完备的社科信息数据库体系。

3. 可知电子书

“可知”平台,是由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建筑工业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134家知名出版社入驻并直接提供数字资源的知识服务平台及专业电子图书的阅读应用平台。

我馆永久性购买了378册体育类专业电子书。

4. 中华数字书苑

“中华数字书苑”数据库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剑桥大学等海外机构。数据库精选70万册电子图书资源,覆盖中图法全部分类,以适合高校读者教学科研所需的专业性、学术类图书为主,同时选择经典的社科、文教类图书为辅,丰富读者的阅读品种。所有图书均为正版图书,点击即可阅读,读者可通过PC、手机、平板电脑、触摸屏等终端浏览下载图书,只要校园内注册账号密码,无论何时何地均可登录中华数字书苑浏览群书。

我馆购买了以下子数据库:

1) 电子图书资源全文库

亮点:首页设置电子图书专题,提供针对性阅读;图书均可用二维码下载移动端。

110余万种电子图书全文检索和在线浏览、精选70万种电子图书全文可进行移动终端阅读、300余万种图书书目信息、49万作者人物信息,985个出版机构信息。在线阅读、移动阅读、二维码借阅,让您尽享阅读乐趣!

2) 中国报纸资源全文数据库

亮点:数据时时更新,提供原报版式阅读以及新闻专题式阅读,信息量丰富。

300多种报纸在线正式运营,报纸现报数据当日更新,版面清晰,数据完整,不仅保持报纸原版原式阅读风格,还可详细阅读各个版面,更可以查阅往期报纸。

中国报纸资源全文数据库是国内首个整报完整收录的报纸全文数据库。也是国内首个集文章内容全文检索和在线报纸原版翻阅为一体的报纸全文数据库。目前,中国报纸资源全文数据库已经与300多家报社合作,覆盖了所有的报业集团。

3) 中国艺术博物馆图片数据库

亮点:图片分类专业细致,多种浏览方式,可下载原图。

中国艺术博物馆包含5个分馆,13万幅高清图片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审美、求知历程重新回顾和梳理,完整、系统地展现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使其成为文明的纽带、学习的宝库、研究的殿堂,以及设计的源泉。

4) 中国工具书资源全文数据库

亮点:知识点全部条目化,还可阅读原书。2000余种工具书,3000多册,1000多万个词条。

中国工具书资源全文数据库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香港大学图书馆指导设计。《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语大词典》、《辞海》重磅加盟。多次作为“国礼”中华数字书苑数据库的重要构成资源。

5. 中国体育资讯网

“中国体育资讯网”(http://www.sportinfo.net.cn)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建立的专业体育信息研究与咨询服务网站,拥有一支由精通英、日、俄、德、朝、西、法等语种,在体育信息研究和咨询领域有相当造诣的资深专家组成的研究队伍。“中国体育资讯网”充分利用国际互联网信息传播量大、辐射面广、不分时间、地域限制等优势,密切关注国内外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大众体育等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广泛搜集、系统加工整理、深入研究、及时传递国内外体育信息,及时准确地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决策提供具有战略高度的信息咨询服务,为运动训练与竞赛部门、体育科研与教学单位、体育中介机构、新闻媒体、体育经营企业提供系统的全方位的体育信息服务。

6.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含世纪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是第一部以全文数据库形式大规模集成出版学术期刊文献的电子期刊,是目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文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CAJD还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网络出版工程的子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出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学术、工程技术、政策指导、高级科普、行业指导及教育类期刊为主,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国内学术期刊 8710  余 种,全文文献总量 5710  余万 篇。因知网总库平台升级后提供中英文整合检索,该库默认的检索结果包含知网合作的国外期刊题录数据,只有“中文文献”分组项内的条目是本库全文数据。

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创建于1998年3月,是中国著名的专业性经济信息服务平台。该网是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权威研究成果社会化的一项旨在提高决策科学化的信息工程。它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强大的专家阵容为依托,与海内外众多著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和经济资讯提供商紧密合作,以“专业性、权威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包容性”为原则,全面汇集、整合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的经济信息和研究成果,本着“建设精品数据库”的理念,以先进的网络技术和独到的专业视角,全力打造中国最为权威的经济决策支持平台。

8. 中经专网

中经专网,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属国家信息中心建设的全国性信息服务网络,于1996年12月3日开通,由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秉承国家信息中心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经济研究经验,利用自主开发的专网平台和互联网平台,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经网已建成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检索便捷的大型经济信息数据库,提供的服务涵盖专网信息、研究报告、统计数据、决策支持平台、财经视频和网络技术服务等,客户包括众多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大多数银行总行、众多金融机构、多数重点财经大学、以及海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研究机构,是中国领先的经济信息服务平台,也是描述和研究中国经济的权威网站。

9. 道琼斯全球资讯教育平台

道琼斯全球资讯教育平台是道琼斯、新华在线联手制作的中、英文全球财经资讯平台。提供全球最新的财经动态及国际权威财经评论,内容来自世界著名的财经信息服务商道琼斯通讯社,涵盖全球五大洲,涉及各类经济、金融市场,实时报道一切有可能影响经济的经济事件、政治事件、社会事件,并通过英汉对照呈现,可在准确了解全球最新的财经动态及国际权威财经评论的同时学习到最地道的英语。其栏目专题包括:中国经济参考、亚洲财经、美洲财经、欧洲财经、经营之道、特色专栏、行业聚焦、金融市场、职场专版、个人理财等。

10. 新华社政务信息服务系统

新华社政务信息服务系统由新华社直属机构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开发,该系统主要实现以下功能。实时提供国内外时政、经济要闻、及突发事件图片;提供国际军事制度、政策、军队建设、军事科技、武器装备的最新资讯和动态信息报道;跟踪有关南海问题、朝核问题、钓鱼岛问题的动态信息;汇集海外主流媒体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报道;汇集新华社记者针对政经等热点撰写的评论文章和深度报道;提供新华社内部参考资料和参考要闻;跟踪部委领导的言论和活动等动态信息;提供有关城市发展的政务和经济资讯。该系统还涉及“两学一做”专题、两会专题、反恐专题。能够提供《瞭望》、《半月谈》、《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新华每日电讯》、《国际先驱导报》的电子版。除了以上功能,该系统还可以提供对某一专题的定制报道。

11. e线图情数据库

e线图情是面向图情界、图情理论界、图情教学界、图情协会界以及图情企业界和个人提供集数据库服务、深度研究、专业咨询于一体的专业网站,囊括了数字图书馆领域中理论、技术、产品、市场、协会等各个方面的内容。e线图情下设学者、聚焦、海外、国内、热点、专题、论文等版块,包括风云人物、行业聚焦、新馆写真、国际动态、图情要闻、国际图联、国际会议、国内会议、e线速递、雷速动态、图情人物、产品市场、行业协会、图情机构、馆刊集萃、理论技术、研究报告、图书馆建设等栏目,并提供RSS聚合功能。

12. 职业全能培训库

《职业全能培训库》是以大学生职业规划理论为设计理念,集课程学习、职业资讯、学习评估、网上考试、互动社区、职业速配、系统管理等全面的学习与管理功能为一体的在线学习平台。目前收录15000余学时,共分为九个子库: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就业培训、创业指导、职业考试、外语学习、计算机技能、图书馆员培训。该平台提供交互功能和个性化服务,将所有应用功能按照大学生求职的习惯和个人职业发展的规律划分为四大模块,即:自我认知,了解社会,明确方向,促进发展。用户可以从职业测评、职场解读、求职技能、热门活动、名师课堂、模拟考试、大学公开课、学习社区八大内容版块来实现使用需求。

13. 就业数字图书馆

《就业数字图书馆》以提升读者就业能力为目标,为读者提供一个从知识学习到职业认知、从职业素质培训到综合能力提升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职业深度解析数据库、就业力测评系统、知之考题库,为读者提供专业的、持续的、全面的就业知识服务,提高就业能力,做好未来就业的知识储备。

14.创业数字图书馆

《创业数字图书馆》提供创业视频资源库、创业精品项目、创业政策法规等模块,以理论知识与模拟实训相结合、实践技能等方面进行关于“创业”的培养与服务,让高校毕业生具备在个人事业规划中进行创业选择与实施的全面能力与素养。

15. MeTel国外高校多媒体教学资源库

MeTeL(即多媒体教学资源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英文多媒体课程数据库,以课件、讲义(教案)、参考教材、阅读材料、习题作业、试卷答案等文本资料为主,音视频文件为辅,完整真实再现国外先进高校课堂教学过程及育人理念。

MeTeL现已收录美、英、加、澳等国400余所著名高校,40000余教师或教学小组讲授的5万余门课程、50万余课节、280万余个教学资源;涵盖13大学科门类,100个一级学科,300个二级学科,与教育部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一致。每门课程包括课程介绍、课程须知、课程表、教学大纲、参考教材、教材评价、课任教师等;每个课节可能有如讲义、课件、音频、视频、教学图片、教学案例、阅读材料、作业、习题答案、试卷等几类课节资源;部分课节为独立的专题研讨会(Seminar)、项目教学(Project)、实验实习、外出考察、演讲讲座等;个别课节会有相关的程序代码、数据等资源。部分课程或课节采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Flipped Classroom)。

16. 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

网上报告厅是经管人文素养类为主、理工农医为辅的综合类视频报告库。平台致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且对不同的学科有所认识,为受教育者提供通行于不同人群之间的知识和价值观。 平台包含1300余课时体育类视频,包括棋类运动、球类运动、舞蹈健身、中国武术等内容。

17. 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视频数据库

我校自建的特色数据库,包含体育、运动相关专业视频资源。


另外,我馆还拥有多个试用数据库资源和中外文免费开放资源,为在校师生的学习和科研提供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